发博文

悬爷:扯地产的蛋

个人资料
博客日历
最近来访 全部
  • 访问量: 920684
  • 本日访问数: 109
  • 昨日访问数: 168
  • 本周访问数: 509
更多
正文 字体大小:

悬爷:国五条思考--平民愤还是伤民心?

(2013-03-11 16:11:38)

最近,中介行业很疯狂,很多业务员都在加班加点签合同。最近,有人因为房子结婚了,更多的人是为了房子离婚了。最近,全国各地二手房交易基本已经是突破历史的高密度了。

 

前些天,2013年的调控新政“国五条”细则终于出台了。对于其保持老八条的东西,我想没什么好说的,市场对于这些老政策的消化早就已经很彻底了。但是,其中有一条全新的政策,也是本次“国五条”最引人诟病的内容,就是二手房销售后产生的增值部分,要交纳20%的个人所得税。顿时让我怀疑的是,国家到底是真的打算调控房价呢,还是借着调控房价的当口,顺便多收一笔客观的税收呢?房产税这个有点恶心的税种已经让很多仅有一套大房的屁民很蛋疼了。这下,想卖小房换大房的屁民,或者干脆就买不起新房只能买二手的屁民,估计都很想哭了。

 

这样的屁民,我们编辑部里就有两个,一个是打算给父母买套二手养老房的内容总监,一个是打算今年凑活着买套婚房的小策划经理。这几天,他们都在疯了一样的四处看房,和各种中介以及卖房客们斗智斗勇。他们两个人的状况,倒让我想起了某个猪建部领导的解释:本次政策也难免会对一小部分刚需购房者产生误伤。真的是一小部分误伤么?况且,投资炒房客们本来赚500万了,少赚100万貌似也算不得伤的吧?反倒是我等屁民,卖套老房还要给国家个十万八万的,那才真的是血淋淋的伤着吧?

 

当然,我自己大约也算蛋疼的屁民中的一个。去年我北京的四合院拆了,补了几套房子给我。我正打算着房产证下来后,卖掉一套,然后在南宁买一套,也了却了我蜗居南宁七八年的一个心愿。结果呢,拆迁补偿的房子增值是肯定的,拆迁吃亏就算了,这下还又要给国家交回几十万去,话说我最近是伤心屎了。我也没投资投机啊,凭什么这个破政策就得让我这个屁民买单呢?我去找谁说理去呢?

 

牢骚归牢骚,话回正题。还是继续说这次的“国五条”。一如既往的,我对于这次的国五条,依然觉得意义不大。本来该市场化运作的商品房就不该关猪建部个毛毛事,您老实的多盖点廉租,多盖点限价,多盖点保障。我等屁民,还干嘛去挨那些黑心的开发商坑呢?名不正,则言不顺。相关部委机构,总在干着些不该自己干的事,反倒是正事干的不怎么漂亮。最后,还能借着调控,平民愤,然后把国库弄个盆满钵满了。额,怎么都觉得这个故事,有点童话似的。

 

当然,对于南宁这个西部地区的城市来说,细则怎么样咱们还不太清楚。也许国家能照顾下咱们这老少边穷地区,在税收上优惠点啥的,拭目以待吧。当然,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国五条作为政策性法规,级别是低于国家法律的,尤其是税法。所以无论细则如何,出售自有唯一住宅的,个税税收减免政策应该还是会保留的。

 

不管咋说,对于这次的“国五条”,我很想大斥的一句话就是:您忽悠谁呢?调控靠征税啊?别太拿老百姓当傻帽,这可有点危险的!

阅读 (1553) 评论 (2)
悬爷 被推荐至博客首页的部分博文
评论(2)     以下网友留言仅代表其个人观点或看法,不代表时空网的观点和立场。
发评论

facelist

验证码 换一个

  

关于博客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 博客公告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广西三森时空科技有限公司  ©1999-2019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