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博文

我终于来了

个人资料
博客日历
最新博文
友情链接
最近来访 全部
  • 访问量: 260219
  • 本日访问数: 10
  • 昨日访问数: 82
  • 本周访问数: 180
更多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化遗产日?

(2016-06-09 14:03:27)
                  文 化 遗 产 日 ?

    文化遗产日?近日才知道,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
    嘿嘿,有几人知道?俺个居家不出门的煮饭婆子不知,出门公干的知道吗?日日说自己做国学的知道吗?
    我们总嘲笑棒子,凡好皆产自他家;仇视小岛国,把吾国之宝拿去用了,然后一点改造,就成了他们的脸面了。
    但我们自己呢?把老城墙拆了建新的——总做着破旧立新之事!而且做的不亦乐乎。
    但凡别家出了个什么东东,过不了多久,我们这里就会是:
    据专家考证,几千几百年前,我们就已经有了,甚至比这个更好......如此这般。真让人无语。

    说起来,俺也真的是很不关心事的,尤其是下岗后。心道,煮饭而已,管这多作甚。然后借口交通不便,更不闻事,只埋头看网络小说,还大都非主流的——汗。
    只偶尔出去,还偶尔读书——真的是读书——很放声的读。但读的少,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所以,每与朋友说起,他们总说光读不行,要看些书。但读的少,没底气,亦无法辩驳。偶尔也想试

试。无奈俺懒,总看不下,现在就也更少碰书了。只碰那本在读的书——德道经——没错是德道经,据说马王堆出来的就这么个次序。
    真的只是偶尔读书,不求甚解,亦推给别人,亦不要其甚解。很不负责任的。
    但随心所欲的读书很好玩。真的。
    想当年那些大家,很反对旧式读书方式的大家们年幼时不都这么读书的么?而且不是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吗?
    哎呀,又跑题了。
    现如今时间就是生命就是金钱的,确实很难这么花时间读书的,别说不这么摇头晃脑的读书,就是难懂的原文都不看的,只好去找所谓有用的翻译改编的东西。
    于是满世界都可以有忽悠,也满世界的被忽悠着!

    绝对是要多看书学习的,尤其年轻人。
    但也绝对要给自己点时间摇头晃脑读原著、读经典的。培养孩子是要上这班那班的,但更要让孩子好好读原著的,现在弄不懂,不要紧的。<<论语>>、<<道德经>>等是可以活到老学到老的,也是需要活到老学到老的!而且这些祖先的聪明智慧的结晶是极好的精神滋养品。想想从小就得滋养的那该是怎样的一种情形呢?

    我们这出了四书五经的疆土,产生了多少文明值得我们骄傲的东西啊!
    历史长流,洗去多少,而今还有多少?是该清点的——虽不是像盘点货舱那般。但好东西是该好好晒晒的,自己主动作为吧。别让人家搞个祭了我们再来后悔,然后骂人。有多少用?增气,还增他人之闲谈笑资。
    而且,真正好的东西不止是可以晒,可以炫的,更该是可以用,然后活的更舒服,并且能福泽后人的。否则,留个表,以告世人——此乃吾家之宝,他人不得冒用——如此就好了。
    所以,有这么个文化遗产日,很好!而今年的这么个: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也很好!
    只是有几人知?又有几个人再干?
    寻常百姓就算了,吃皇粮的呢,尤其是吃皇粮的文化银呢?做了什么?做了多少?
    今日端午节,城里有划龙舟比赛,老少皆知。
    两天之后的6月11日,南宁孔庙的国粹展演有几人知?

阅读 (494) 评论 (0)
姚柰林 被推荐至博客首页的部分博文
评论(0)     以下网友留言仅代表其个人观点或看法,不代表时空网的观点和立场。
发评论

facelist

验证码 换一个

  

关于博客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 博客公告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南宁创高营销广告公司  ©1999-2017   经营许可证编号:桂B2-20010010